附中校訓

回首頁
校訓書法

校訓: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
附中人對於五大校訓都能朗朗上口。但此五大校訓的訂定過程頗值得一提。 早在宗亮東校長初掌附中時,即希望為附中樹立優秀的精神和校風,於是委請當時的訓導主任張守仁老師草擬訓導方針,在「禮義廉恥」的共同校訓下,另外制定「六大信條」作為附中學生遵循的方向。這六項分別是「附中學生是謙恭有禮的,附中學生是正直勇敢的,附中學生是勤學認真的,附中學生是篤實力行的,附中學生是活潑健康的,附中學生是清潔整齊的」。到了黄澂先生接任附中校長之後,認為六大信條太長,另外打算以簡潔明快的字句來代替,於是在民國四十年十二月,向全體老師徵求意見。經過三個多月的討論,在十數種建議中,將各種提案的精神彙整為「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五項,並於民國四十一年三月十二日的校務會議中正式訂為附中校訓。黄校長並於八週年校慶時,為文闡述校訓的精義及實踐情形:

  一、人道:這是儒家的中心思想之一,其要義在於行仁,行仁即是救人、愛人、服務、互助。推廣而言,便是博愛。附中之所以加強民族精神教育,建立班級制度與校友會,配合政府及社會發動各種救災、勞軍等服務工作,都旨在培養學生互助、合作、服務、救人的德行。
  二、健康:健康是快樂的泉源,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偉大的事業。中等教育正是青少年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其能否擁有健全的心理與強健體魄,實攸關個人幸福與國家興衰。附中對健康教育,素極重視,諸如運動場的擴建、體育器材的添置、體能分組教學的實施、課外活動的推展、舉辦學生健康普檢與疾病矯治等,對於增進學生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助益。
  三、科學:目的在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精神、冷靜客觀的智慧,並傳授學生利用厚生的知識。科學精神是一種研究精神。附中亟謀改革注入式的陳舊教學方式,代之以問題為中心的討論教學,再配合實物、圖表、模型以及視聽器材等,使學生學習如何觀察、探討、實驗,以求得真知識。
  四、民主:民主政治乃當前人類經營群體生活的高度藝術表現,它所蘊涵人生而平等的原則,實具有崇高的倫理價值;而它所標榜的自由精神,更能促使人類自重自尊,免於盲從奴役。附中親切的導師制度,說服重於權威、獎勵重於懲罰的訓育精神,使學生能培養充分的理性與自尊,也使其個性與才能得以發揮,但知節制自治。
  五、愛國:個人的生存有賴於國家提供安全保障,為國服務、犧牲的觀念也必須善予培養。民國三十九年,海南島失守、舟山群島繼陷,附中即率先發起組織「反共抗俄工作團」,投筆從戎人數,居台北各校之冠。其他如慰問先烈遺族、濟助義胞、捐獻救國等表現,亦均不落人後。
  「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的校訓確立後,這些信條後來被醒目的鐫立在舊南樓的入口旁,在潛移默化中,附中自動自發、自重自愛的校風,遂亦形成。
  總之,黃澂校長治校時期,正是國民政府經歷了失去大陸河山之痛,全力推動「明恥教戰」、「反省革新、雪恥復國」的時代,附中的「新政」,應可視為這個大潮流的一支。只是當時整個社會大環境籠罩在威權統治、反共抗俄的緊張氣氛下,而黃澂校長卻儘可能提供一個讓老師與學生們「作該做的事」、「不培養奴才」的發揮空間,殊屬難能可貴。

回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