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校旗

回首頁

校徽

據部份附友說,原始的校徽是白色的同心圓,外圈是粗線條,內圈為細線條,分割為五瓣,象徵校訓的「人道、健康、民主、科學、愛國」,圓心嵌上方體的附中字樣。民國六十年中興堂興建完成時,舞台上放置一座大講台,正面並繪製一枚大校徽,卻是五花瓣的梅花型狀。從此我們的校旗、校徽以此為準變成梅花瓣了。

校徽

校旗

老校旗

附中的校旗制定於學校初創的民國三十七年,是附中現今各種「信物」中最早的,設計者為當時的訓導主任張守仁老師。這面校旗隨著時間的嬗遞,一直沿用下來,除了校名從省立師院附中變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民國五十六年七月)之外並沒有改變。而首面全銜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校旗啟用於民國六十八年。直至前校長黃振球先生覺得「校旗上應該要有校徽」,便指示學校美術教師沈允覺老師設計了一面新圖樣。

老校旗

舊校旗

舊校旗採取紫紅底色(亦有校有稱酒紅色、絳紅色),是表示附中學生的熱血、活潑向上之生命力及豪放磊落的性格。中央三條黃色橫槓,「三」在中文裹有「多」之意,象徵附中培育的人才眾多,而黃色是中華民族的「正色」。至於校名採白色,則代表高尚潔白的心靈。

舊校旗

新校旗

新校旗是由使用多年的班旗約於民國八十年代改制而成,旗子尺寸為正六號旗,圖案上保留了原始校徽的白色同心圓、舊校旗的三條黃色橫槓,配色除底色略作調整外涵義均沿襲舊校旗,另外再配上一把帥氣的長劍與一支典雅的毛筆,象徵附中人允文允武。

新校旗

班旗

老班旗三位數班號範例,附中46 屆562 班(民73~民75)

老班旗

新班旗三位數班號範例,附中62 屆980 班(民88~民91)

新班旗三位數班號範例

新班旗四位數班號範例,附中71 屆1232 班(民97~民100)

新班旗四位數班號範例

班旗啟用於民國六十二年,由當時的學務處訓育組長王熙儀老師繪製。有別於新校旗,班旗較小為副六號旗,且周圍特別加上一圈黃色流蘇以便區隔。因本校獨特的「累進班號制」,班旗對於附子們來說格外具有意義與價值,但多年來歷經數次廠商製版、校方重繪改版,在字體、圖案線條、旗面大小上已與原版有諸多差異,尤其班號的字體更有五種不同的版本,例如:民國七十年代左右極為特殊的手繪班號字體(有三種相似版)、而八十年代後的三位數班號較四位數班號來的瘦長圓潤、字體也較大。故校方於民國一百零二年(66週年校慶)委託校友1232周彥辰重新校定色彩、製作校旗與校徽的向量圖形,經多方考究後,訂定出校徽、校旗及班旗的統一版本。這就是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圖案了。

回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