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

回首頁

附中畢典 十年有成

師大附中的創意畢業典禮在今年邁入第十年,外界對我們附中的畢業典禮總是帶著好奇的眼光,也就是如此才會有這份特稿的誕生,希望可以加深大家對附中畢業典禮的了解.一切的開始是因為一位附中的學長兼老師,胡天爵老師,同學們口中的胡老大,他因為想給附中的學生過跟他不一樣的高中生活,所以就藉著多元入學方案的開始,推行附中的創意畢業典禮,也意外的更加凝聚了附中人。

附中的畢業典禮透過媒體的報導,雖然表面風光,但是每年走來都是艱辛萬分,尤其每屆的同學都要面對的是來自畢業生關切的眼光,學長姐不時的回來關心,以及絕對不能出錯的壓力,加上推甄申請放榜時間年年延後,使得每年籌辦畢業典禮的難度都在加深。

等到推甄申請放榜告一段落後,所有準大學生便集合起來開第一次畢典籌備會議。會議中,播放歷屆畢典精華片段加上胡天爵老師的講解,加深了大家對附中畢業典禮的瞭解。接著,胡老師為大家介紹畢典小組各組分工,讓大家能自由選擇有興趣的組別。在第二次大會中,胡老師依各組所需的人力資源先選出總召、部長、組長1~3人,再由每個人所填的志願序進行全部約兩百人的分組,分工細緻且採集體領導制。畢業典禮所有大小事務幾乎都由學生包辦,而整個畢典小組就是靠精細的分工合作才得以順利運作。

行政工作上軌道之後,由美術班決定畢典的佈景主題,進行美工分組並畫出設計圖。

美工大致是依禮堂佈置的區塊分組,所有畢典小組人員都會參與美工製作,而人員分組是按照準大學生的未來校系,希望在做美工的同時能和未來的同學先認識並產生向心力。美工的部分就由美術班的同學當「師父」指導普通班的「徒弟」。所用材料是以可回收廢材為主,如紙箱、舊報紙、寶特瓶及鐵鋁罐,加上每個人超過100小時的工作時數,才能以最低的支出做出最高品質的佈置。

附中的學生每年都以最嚴肅的心情舉辦著這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也都抱持著最慎重的心情參加這典禮,雖然我們對於外界的誤解感到無奈,但是我們是真心的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的努力,看到一群高中生聚集在一起所激盪出的火花,看到我們在一個月裡的工作過程,看到屬於七年級生的韌性。

創意非搞怪,獨創非綜藝,附中人的畢業典禮,一輩子的回憶。

文/李宗一、王畬萱、高筠雅

回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