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導覽

回首頁

古堡新象

附中校門
【附中校門】
自民國三十六年以來,附中校門歷經多次整修,但有記錄可考的並不多。民國六十八年,本校更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原來的門牌已經不適用,故七十五年三月經行政會議決定,選用賈景德(前考試院長)拓本字蹟,重作門牌,沿用至今。



天下為公與藍天之子
【天下為公與藍天之子】
進附中大門後「天下為公」與「藍天之子」並立
高中部289班校友於附中60週年校慶時,捐贈「藍天之子」巨石一座,其精神與「天下為公」一般,將永垂千古。



至善樓
【至善樓】
至善樓是新南樓,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稱它為南樓。民國六十七年強震後成危樓,隨即改建,退休的黎蘭老師在當時曾主張「南樓是附中的門面,要建造一座莊嚴穩重、宏偉開朗的現代化建築」,因此外觀造形以垂直和水平線為主,並能象徵附中精神--正直穩重,胸襟開闊;而南樓的造型,後來也確實成為多所學校的樣本,引為參考建築的模式。

中正樓
【中正樓】
如果南樓是小將的搖籃,那麼,中正樓就是高二騎士們的國度。在這兒,可以瞻南顧北,所以學務和輔導兩處室,就處在這中樞位置,以制全局。而這棟大樓是於六十八年完工的,相對於前後的「新民」、「至善」,是老了一點,不過,卻是附中最堅固的一棟,即使是大地震,也奈何不了它。



新北樓
【新北樓】
新北樓,又稱新民樓,一樓的生物實驗室和美術教室,二樓的設備組、美術班外,三樓以上幾乎都是高三大將的地盤,所以堪稱為高三大將的天堂,是衝刺奮鬥的好地方。本棟大樓完工於七十五年,算是蠻「年輕」的一棟樓。



舊北樓
【舊北樓】
也就是我們今日所稱的舊北樓,是全校最大的社團辦公室集中點,二樓本為學生宿舍,後來改成社辦。本棟樓完工於三十九年,是除西樓外,最年長的建築,又因鄰近操場,所以常受風沙侵擾,而有「北樓狂沙」的名號。



西樓
【西樓】
西樓是所有校舍中,唯一日據時代的建築,是屬於古蹟級的元老建築,也是屬於二層樓加強磚造建築,至於「西樓夕照」的封號,則因位於日落之方而得名。



東樓
【東樓】
東樓為民國55年落成,為一字形二層樓之加強磚造建築,面積四一五坪,黑瓦灰牆。對大部份的附子而言,這是可以避雨的另一條南北通道,看似不很重要,其實附中大小文件,小至通知單,大至學期中的所有考卷,都是在一樓印刷室「製造」出來的。此外,一樓的健康中心是為附中全體師生健康把關的第一線,其重要性自不在話下;二樓部份區塊為國畫教室,是新北東側藝術氣息的延伸。



新【明德樓】
新【明德樓】
為國中部小小將的世界,民國98年10月落成後完工搬遷,大樓為東西座向地下二樓、地上六樓的一字形大樓;一樓為行政辦公室、會議室及生活藝術中心;二樓為國一導師室及國一各班教室;三樓為國二導師室及國二各班教室;四樓為國三導師室及國三各班教室;五樓為輔導室、資訊教室、美術教室、理化實驗室;六樓預留未來圖書館拆遷臨時處所;地下一樓為附中教職員工停車場;地下二樓為外租停車場;電梯南北側各一。



體育館
【體育館】
體育館為工字形之體育教學大樓,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總坪數為二O六六坪。八十四年二月正式啟用,館內有籃球場、羽球場、桌球場、韻律教室、健身旁、體操房、意象練習室等。



技藝館
【技藝館】
只要是附中人,都一定忘不了在這的日子,不管是烹飪教室、縫紉教室還是工藝教室、電腦教室,都有一流的設備和器材,讓我們能夠實際地操作演練,不再紙上談兵。本棟樓於八十四年二月正式啟用,屬「ㄇ」字型地下一層、地上五層之技教大樓,一樓並有會議室、演講廳和實驗劇場供師生開會及表演使用。



圖書館
【圖書館】
這就是附中的三寶之一,堪稱全校的智慧泉源,不管是報告或是資料,只要來走一趟,保證你滿載而歸。本棟大樓是於六十五年完工,為地下一樓、地上三樓之建築。



樂教館
【樂教館】
樂教館六十九學年起,本校開始招收音樂班。樂教館於七十七年九月完工使用,樂教館為L形之音樂教室專用大樓,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總坪數為一六八O坪。除音樂教室、綜合教室及琴房外,館內並有美觀堂皇的演奏廳。



中興堂
【中興堂】
民國58年12月完成,矗立於正校門之東。72年整修後,純作禮堂使用,一樓觀眾席設固定座椅一一二O張,二樓座椅四六O張,舉凡各年級週會、講座、舞台表演的比賽及每年的畢業典禮活動地點皆在此。



新北地塹
【新北地塹】
新北樓美術教室前方一塊凹陷的空間,大家習慣稱它為新北地塹,實際上是美術班展覽室的所在。人家說,音樂和美術是生活中少不了的調劑,在附中,附子在校內就能參觀畫展。而美術班的畫展,從邀請卡、美術製作、畫框、現場佈置都要自己動手,可別小看那些美術作品,那可能是他們好幾年的心血,也可能是他們熬了好幾天「挑燈苦畫」的成果,怎麼不令人駐足凝賞呢?



司令台
【司令台】
民國四十八年,後操場今升旗台位置有一臨時搭建的司令台。民國七十年,修建新司令台,為二層建築。今司令台整修擴建,民國八十七年配合操場整修改建完成,設計新穎美觀,總坪數四十四坪。



籃球場
【籃球場】
後操場邊、圖書館前的籃球場。



排球場
【排球場】
民國98年10月,國中部舊明德樓拆遷至新大樓,原留用地改建為排球場。



網球場
【網球場】
民國98年10月,國中部舊明德樓拆遷至新大樓,原留用地改建為網球場。


手球門
【手球門】
附中操場北邊的手球門顯少同學在打手球,目前都是附中足球社五人制的小型球隊在使用該場地。


游泳池
【游泳池】
民國四十九年在後操場西北角興建游泳池,民國六十一年時先進行回填,將深水區深度二米九填高為一米七,建長五十公尺、寬二十公尺,有過濾設備的標準游泳池,面積為四十七坪,六十五年擴建坪數為一七九坪,之後有多次整修。上下學期游泳池開放期間,除作為學生平日上游泳課之用外,另於放學後也開放時段供本校師生使用。


操場
【操場】
記憶中的操場,每當狂風大作,必定煙塵漫天,不過這樣的景象如今只能用想像的了。現今鋪設的PU跑道是在87年11月時完工,正好趕在52屆運動會之前完成,同時也將司令台翻新。


新北池
【新北池】
印象中的新北池裡,有在水底悠游的魚,鴨子則在水上悠閒地划著水前進,住在池裡的烏龜也會在好天氣的時候,找塊好地方享受陽光。記得以前在池畔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故事:學生為了歡送實習老師,就讓老師到池裡涼快一下……,結果如何我們暫不追究,在九二一地震之後,由於新北池的結構遭到破壞,沒辦法再蓄水了,校方便趕緊修補,而成了今天這般模樣。


附中椰林大道
【附中椰林大道】
聽過台大的椰林大道吧?其實在附中校園內也有哦!就是新北樓跟東側停車場中間的那段走道,雖然距離不長,可是景緻也蠻不錯哦。


東側門
【東側門】
東側球場正式走進歷史了,學校將這邊改建成停車場,而旁邊的垃圾場也搬遷至中興堂後方,往後車輛於上學.放學時間都改由這個東側門進出。



舊北樓與圖書館連接處的草坪。
舊北樓與圖書館連接處的草坪。



體育館旁、國中部前與西樓間的走道
體育館旁、國中部前與西樓間的走道。

回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