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公告】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論證與建模-進階工作坊」-2場次

回列表

【研習公告】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論證與建模-進階工作坊」-2場次-開始報名

●簡介:探究生活現象為主題:藉由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或現象,學習內容包括跨科概念「物質與能量」及「科學與生活」,尋找影響的變因與可探究的問題,根據研究假設提出實驗設計,蒐集與分析數據,提出論證與建立理論模型,分享並發表研究的初步發現或結論。課程設計的教師使用了現場教學的觀點,將領綱四個探究步驟整合於一場研習內,帶領老師體驗「探究的整體風貌」。

課程的設計從分享教案「咖啡牛奶篇(牛頓冷卻定律)」的研發及歷程之修改出發,而後以簡化版的探究實驗「熱水降溫實驗:先後加入冷水的比較」學習操作技能、自行設計實驗步驟及紀錄表格;接著深入探索實驗規劃,藉由提問反思及改進實驗,並尋找哪些可能的變因與變因控制。再藉由改變不同外在條件,學習提問、初階CER論證及實驗設計、蒐集資料、數據處理及建立數學模型等;最後釐清「熱水降溫實驗:先後加入冷水的比較」,從中找出第二次實驗想要探究的變因,如溫度差異或質量差異等,提出深入一層實驗的實驗假說。

此外,如何從課程教學進一步學習如何引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以期有效地提升探究的教學能力,進而培養學生從評量結果省思學習成效。

◆研習場次:

場次一

113年4月30日(二)

13:30 ~ 17:10

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

場次二

原定113年5月28日-  因故延期辦理,

預計改至 6/20(四)-桃園市立內壢高中 ,相關公文將另行發出

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

● 本場次為「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教材教法工作坊」之進階工作坊,參與教師限定需已完整參與「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辦理之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教材教法工作坊」者。

●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rrqNAZ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月18日(四)中午12時前。

●相關課程資訊及報名方式,詳如附件實施計畫。

●各校惠予參與人員公(差)假並協助處理課務排代,相關經費由原服務學校依規定支給。

● 全程參加本工作坊者,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核予研習時數

● 活動聯絡人:高級中等學校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余信萱助理、吳昌樺助理,官方電子信箱:ccip@gs.hs.ntnu.edu.tw。

 

 

 

回列表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