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公告】111-1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教師工作坊(地理、歷史、公民)

回列表

111-1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教師工作坊-開始報名

 

研習簡介

社會領域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教學要如何進行?是否符合探究的精神與內涵?甚至如何進一步研發出新的課程?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教師工作坊,使用了現場教學的觀點,整合領綱學習表現第三構面「實作及參與」四項目,從學生課程學習成果來檢視課程設計,引導老師思索課程教學步驟的實施安排,有效地提升自我的探究教學能力,進而調整或開發新的課程題材。另外透過課堂中如何進行引導的實作練習,體會師生角色與任務分配,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步驟。

  • 地理場1:數位人文係指透過數位人文工具來探索在傳統人文研究中所無法觀察或研究的現象或問題。透過數位人文工具可將文本內容進行摘要或抽象層次的提取,並進行視覺化呈現及互動,有助於從文本中得到以往透過人工閱讀所無法發現到的高層次資訊。本演講主題除了介紹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目前所發展可以支援人文社會學科「探究與實作」學習的數位人文平台之外,也將介紹一個利用文本地理資訊時空分析系統輔助高中地理科探究式學習的實際例子,並分析其對於促進地理科教學的成效影響。
  • 歷史場:透過家族長輩的引導,尋找家族記憶裡珍視的物件,藉由追詢物件的意義,及人物的訪談,進一步了解家族的過去及長輩所處時代背景。在探究過程中,從己身的理解出發,彙整文字、圖像資料,運用歷史思維與創作能力,建構出對家族中重要的記憶和存在。
  • 地理場2:依據地理學的基本內涵、研究方法設計實作課程;並將地理學的理論,如中地理論、邱念農業區位論於生活場域中探究;最終由學生自選一區鄉土地理,將上述實作課程加以實踐!
  • 公民與社會場、跨科場:取材自大家的生活經驗,透過「策展思維」將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之課程學習成果以「展示箱」呈現,每一個展示箱就是一個微型展覽,透過「微觀地理」,從局部去窺看主題的全貌。

 

研習時間與地點

主題

研習日期

研習地點

地理1場

111年11月16日(三)09:00 ~ 12:3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歷史場

111年12月07日(三)09:00 ~ 12:3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地理2場

111年12月21日(三)09:00 ~ 12:30

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

公民與社會科、跨科場

112年01月12日(四)13:30 ~ 17:10

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

 

其他資訊與報名方式詳如實施計畫

 

 

 

 

 

 

回列表
回到頂端